網上遊學團每班收5000 多元學習坊:非為旅遊 旨在增進文化知識

【明報專訊】疫下港人難以離境,早前有學校舉辦兩日日本網上遊學團惹來熱議,不少網民質疑網上遊覽主題公園、溫泉等景點的意義何在。不過,事實上近年湧現不少主打與當地人文化交流的網上遊學團,多元學習坊副總監周穎進表示,作為教學活動,他們不會選擇旅遊景點,而是貼近當地生活,讓學生了解不同國家文化。他提到,隨着疫情持續,他們自去年2月至今已舉辦逾40場網上遊學團活動。

該網上遊學團由精英匯(1775)旗下多元學習坊,與Roundtable Education一同策劃和營運,曾有15家中學和3家小學參加。周穎進稱,他們視網上遊學團為學習活動,學生需要先對當地有了解,才能明白遊覽內容,因此網上遊覽只是活動其中一部分,以2小時活動為例,會先花20分鐘講解當地資料,導賞員導覽、問答交流佔1小時15分鐘,最後25分鐘會做討論和總結。

 

選學生較少到訪目的地

選擇目的地方面,周穎進指主要是學生較少機會到訪的地方,並着重分享當地人的生活文化,例如澳洲導賞員分享他的住家,有伊拉克庫爾德族導賞員帶領參觀當地市集,並分享他對不同身分認同的看法。周穎進提到曾舉辦以色列遊學團,由曾服義務兵役的女生擔任導賞員,分享駐守監察站經歷,由於當時以色列被黎巴嫩真主黨以火箭彈襲擊,因此引起不少學生興趣。

遊覽內容也可按科目要求設計,周穎進稱,過去通識科網上遊學,曾安排參觀丹麥的廢物收集和回收設施,由當地人員向學生示範操作設備,歷史科遊學則安排參觀在1944年波蘭人抵抗德國佔領的華沙起義相關遺址。對於近日有不少網民質疑,付費參加網上遊學團,不如看YouTube上的免費旅遊片,周穎進認為,網上遊學團除設有課前準備和課後討論,學生與導賞員的即時互動對話、參與遊覽過程,記憶和體驗上不能與單看影片相比。他們亦從目的地帶來一些小手工,實時與當地人一同製作,增加彼此的連繫。

 

利潤率較實體團高

據資料顯示,該網上遊學團每班收費平均約5000元,每班15至25人,學校可要求講座、當地小手工等附加服務。周穎進表示,過往實地遊學,即使是較廉宜的台灣,每人收費約5000元,網上遊學團可讓家境較差的學生,增加接觸國際機會。成本方面,網上遊學團多會在當地聘請導賞員和幫助拍攝的人員,安排較實地遊學團簡單,利潤率可較實體團的約一成為高。